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3527

基本情况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9年,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和运河之都济宁两地,是集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于一体的二级教学单位,除负责日照校区英语专业的教学工作外,还承担着全校三区一园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

学院设有办公室、教学管理科、科研管理科、学生管理科、团总支、大学英语教研室Ⅰ、大学英语教研室Ⅱ、英语语言学与翻译教研室、英美文学与文化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医学英语教研室、第二外国语教研室和两个视听中心等14个科室。

学院视听中心拥有现代化的多媒体语言实验室16个,发射电台9部,学生终端机960个,总面积1600平方米,资产600余万元。其中,数字化同声传译语音实验室是集教师科研、视频会议、同声传译、学生实验的高配置、多功能教学科研专业实验室,在全国高校的语音实验室中处于领先水平。

学院招收四年制英语专业、英语(跨境电子商务方向)本科生以及英语专业专升本学生,颁发文学学士学位。截止2021年9月,共招收13届学生1107人,在校生530余人。

专业建设

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关怀指导下,外国语学院在专业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转变教育观念,强化教学管理,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

5年来,在全国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率平均达到72.8%、60.4%,高于全国重点院校平均通过率23和20个百分点,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茅;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全面实行“导师制”培养;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公司合作开设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英语专业,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学生多次在国家及省部级大学生英语口译比赛、外研社杯(国才杯)英语阅读、写作、演讲比赛及国家和省部级各类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POCIB外贸从业技能大赛等中取得优异成绩;获批“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生考研率、就业率比例较高,先后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院校输送优质毕业生;学生就业分布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威高集团、五征集团、科聘(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以及省内各地市中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聘请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同时,每年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学术研讨会议,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我院有6个教学团队和6个科研团队。多次获得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各级比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英语类专业组) 二等奖,济宁医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济宁医学院课程思政设计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立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一名教师为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并入选跨境电商百人库专家库成员。近3年主持省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24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研究论文83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3篇,获得科研和教研奖励15项等。

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数43人,高级职称教师14人,专任教师中12人具有海外访学或学习经历。学院坚持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人力资源,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人才引进的各项政策措施, 依照“厚爱、宽待、重用”的理念来培养、引进人才调整与优化结构,提升素质能力,强化人才使用差异化管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体系。

学院加强中青年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课程教学研讨会和教学观摩比赛,每年选派3-4名青年教师在国内外高校访学,开阔眼界,创新思维。鼓励骨干教师到企业培训,邀请企业专家到学校兼职,实现企业技术团队与专业教学团队的“无缝对接”,建立一支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学院骨干教师获得工信部创新创业思维技术执业证书、全国跨境电商岗位培训师、OCALE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实战培训师等跨境电商行业资格证书、阿里巴巴1+X跨境电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并荣获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讲师、跨境电商百人专家库成员等荣誉称号。

教学工作

外国语学院承担着英语专业课程及全校各专业层次学生的大学英语、日语、拉丁语、俄语等语言类课程教学任务。

教学工作中,始终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积极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建设、强化教学内涵发展,在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基层教学组织规范与完善、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建设、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师发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践教学开展、师生学科竞赛参赛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立项等方面不断提升。

始终以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为载体,紧紧围绕学校战略发展要求,努力提升专业内涵、细分专业方向、扩大招生规模、丰富学生层次;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特色,以“产学结合、校企共建”为基础,创新英语专业方向教学模式,探索“语言+商务”复合型人才培养途径,打造专业特色方向。英语专业建设稳步发展,办学综合能力显著提高。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制,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党建工作特色逐渐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


【返回】 【打印】 【顶部】【关闭】 
 
学院概况  
 
通讯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69号,济宁医学院外国语学院 邮编:276826
  电话: 0633-2983752
Copyright@ 2012-2014 济宁医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