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明德修身涵养爱国之志 学贯中西坚定文化自信 ——外国语学院“一院一品”工作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外国语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专业特色,提升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通过举办“外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

一、以厚植爱国情怀为立足点,打造中西文化交融的校园文化活动

为加强思想引领和厚植爱国情怀,外国语学院先后举办了“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英语演讲比赛、“挥洒浪漫笔墨,书写英文青春”英文书法比赛、“学习党的二十大,青春妙笔著华章”英语征文比赛,充分展现了中西文化的多元融合,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血脉,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依托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三下乡”“返家乡”等实践载体,外国语学院“小小萤火”志愿服务队和“薪火“乡”传”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深入社区和乡村,扎实做好了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主题志愿宣讲服务,深入了解了我国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彰显了外院学子的担当,将志愿服务青春正能量更好的传递。

二、以提高英语能力水平为落脚点,助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为推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当代大学生理解当代中国,学院承办了“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国赛写作、阅读、笔译、演讲、口译和“外教社·词达人”英语词汇大赛等全国性比赛的校赛选拔,全校5千余人次报名参加;精心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RWS杯大学生科技翻译大赛。以上赛事中,获得国赛银奖1人,获省赛一、二、三等奖48人,引导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涵养家国情怀,拓宽全球视野,拓展知识广度、思想深度,充分展现了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

三、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着力点,凸显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依托英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学科资源,突出“英语+商务”办学特色,秉承赛教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实践育人模式,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将教学、实践与创新有效结合,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大赛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极大激发着教与学的积极性,我院学生先后在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上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第二届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69人,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标。

“外语文化艺术节”将文化活动与思想引领、专业知识、创新能力相结合,夯实了学生的专业根基,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凝练做法,常态化的开展“外语文化艺术节”活动,不断丰富其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提升英语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返回】 【打印】 【顶部】【关闭】 
 
人才培养  
 
通讯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69号,济宁医学院外国语学院 邮编:276826
  电话: 0633-2983752
Copyright@ 2012-2014 济宁医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